62.形式暨內容 – 以大樹與小樹為例

一棵巨樹,「直接的視覺觀看」是枝葉龐大地矗立於地面上,但看不到的地面下呢?想必地面下的根應是相當寬廣深遠。若以這大樹的整體延伸到畫作呢?那麼地面上的樹幹樹枝樹葉,就像畫作的形式;地面下的根部環繞蔓延,猶如畫作的內容。

就「形式暨內容」之觀點而論。看到一棵千年以上之巨樹的樣貌(形式),視覺感受上一定馬上被震撼、被吸引,甚至發出嘆為觀止的由衷讚賞,連帶的,內心也容易產生各種的相關聯想:樹的歷史、多少的風吹日曬、時空變遷……等等內容。簡而言之,在觀看這棵千年巨樹的同時,也引發出種種感知,這正是「形式暨內容」之意。

一棵多年巨樹相對於一棵小樹而言,單就外表樹皮來看,小樹的紋理與層次相較於巨樹就單調多了,再就枝葉相比,小樹絕不及於巨樹般豐富厚實,在這樣的差別下,小樹給人的聯想性一定少於多年大樹。這可以引申至繪畫,就實際的繪畫創作而論,一張畫的視覺上的形式,其層次的多寡、豐富或匱乏,直接影響所能引發出的內容。所以一張畫,越能有如巨樹給人的感受,其形式與內容兩者,品質一定也越高。

~ 蔡勝全 ~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